close



是的,大家沒看錯這次製作的並不是小弟最愛的鋼彈模型,也別肖想這個傢伙會變成機器人然後跟紅色『拖拉庫』對打;這次製作的範例是人稱『五噸半』的M936 A2吊臂救濟車,造型還蠻帥氣的吧~~

 

這次小弟受到國防部的史瑞克班長之託(XD,一個退伍上尉竟然被個小中士呼來喚去的)總之就接下這一輛1/35的實車模型製作,順便利用製作時的流程跟各位玩家分享,希望能夠引起大家動手製作做其他類別模型的興趣。

 

 

 首先先介紹這次的套件,由於目前市面上尚未有廠商開發完整的M936 A2套件,所以使用的是的是HOBBY FAN所製作的樹脂改造套件。(最慘的是改造套件完全沒提到要用哪一輛車子來改,還好戰鷹企業的員工熱心的講解才知道喔)

 

 

在得知需要使用的套件後便馬上訂購這一輛 ITALERI出品的1/ 35 M 923A 1 載重車塑膠模型套件來配合製作。所用的套件部位為車頭、車身底盤;因此在製作時套件間的密合是組裝時相當重要的一點。

 

 

製作的第一步就是按照改造套件的說明書將塑膠套件多餘的部份先切除。(HOBBY FAN的說明書解說的很詳細喔~~)

 

 

接著就是將修正後的零件實施組裝,由於這輛車子的底盤、車頭都是原先的塑膠零件;因此在確認位子無誤後都可以先用模型膠水黏合起來。

 

 

這次的模型製作比較困難的部份在於改造零件的加工處理,如上圖所示車輪部位再剪去接合柱後連原本的輪胎紋路都消失了,因此就要由自己來做修正了。

 

 

再此先利用P型刀(用於切割塑膠版、加深紋路刻線的美工用具)大概雕出輪胎的紋路後,再利用400800號砂紙修正、整形。(史瑞克有幫忙弄幾顆喔)

 

 

輪胎的紋路部分修正完畢後就是利用3.0MM的手鑽將輪框中心鑽孔,以便最後組裝時之使用。

 

 

暫時先素組的底盤、輪子,比較要注意的是在組裝輪胎時必須檢視六顆輪胎是否都可以完整貼地,在此不得不佩服改造套件的設計師,能夠讓套件都可以完整無間隙的與塑膠套件結合。(台灣的原型師也是很強的阿~~)

 

 

接著再處理其他部位的零件時發現了有部分的零件如吊臂操作台的內壁、吊臂零件…….等均有零件變形無法直接使用的情形發生,這時候千萬不可以蠻力去強組,很容易會造成零件斷裂喔。

 

 

此時可利用熱水浸泡變形之零件(水溫至少70C以上),泡過熱水的零件會稍微變得柔軟;我們可以利用等它冷卻前幫他整形。

 

 

整形後的零件就可以完整的密合了,若遇到彎曲的較嚴重的零件就必須分幾次慢慢的調整,以並免一次調整的角度過大造成零件損毀。

 

 

完成了各項零件的加工處理後,就要利用0.8MM的手鑽與黃銅線幫零件鑽孔、做卡榫;由於樹脂材質的零件不像塑膠套件可以直接以模型膠水來黏合,必須依靠瞬間膠來處理,但是直接以瞬間膠水黏合又有強度不足的問題存在,因此要幫零件間製造卡榫,以提高黏合的強度。

 

 

完成假組(正式組裝前暫時不黏膠水的組裝)後,再做細微的調整後即可將主要的零件黏合起來。

 

 

接著就是要噴上第一層的底漆補土,在此筆者選用的是MR.HOBBY500號水補土與硝基漆溶劑;混和的比例補土:溶劑約為145,以利之後的噴漆作業。

 

 

將剛剛調整好的水補土利用噴槍均勻的將各項零件噴勻。(第一次可以看到小弟的雙手,平常都是單手自拍;這次特別感謝茶裏王幫忙拍照阿~~)

 

 

噴上底漆補土的好處:第一是可以檢查零件表面是否有不平整的凹洞、刮痕(若有可待補土完全乾燥後再利用砂紙打磨);第二就是可以加強上漆後漆與零件的咬合度。

 

 

接著開始上漆,在此選用的是MR.HOBBY硝基漆  70號暗綠色;調漆時也要加上硝基漆專用溶劑來稀釋,漆:溶劑比例約為12.53

 

 

由於軍武類模型的製作方式與科幻類略有不同,不必將不同顏色的區塊實行分件處理(將不同顏色的區塊零件以切割、分開方式塗裝);因此可以大膽的將全車先噴上底色的暗綠色。

 

 

接著利用鉛筆將不同顏色的迷彩部位先畫分出來,也可利用遮蓋膠帶將區塊實施遮蓋;不過小弟則是採用直接噴漆的方式來進行塗裝。(NOMOKEN第二集也有教,所以絕對不是偷懶阿~~)

 

 

畫分完畢後先噴上棕色的部位,選用的是43號的木頭棕色;附帶一提的是一般在做迷彩塗裝時通常都是以色彩最淺的顏色先上色,再依序向最深的顏色塗裝,以避免底色過深造成的顏料發色效果差異(簡單的說在黑色與綠色的上方塗上棕色所產生的顏色是完全不同的)。

 

 

最後的黑色是選用了GAIA 的硝基漆012  消光黑來做塗裝。可能會有人質疑為什麼黑色顏料改用GAIA的,難道有什麼秘密嗎?   沒有,原因很簡單因為我的消光黑只剩下GAIA的所以就直接拿來用嚕~~

 

 

完成車體的塗裝後才可以將透明的零件利用TAMIYA的綠蓋高流動膠水黏合上去(當然也可以一開始就黏上去,利用遮蓋膠帶來遮掩,不過應該不會有人這麼無聊吧)。

 

 

最後再利用模型專用的銀色麥克筆將車燈的部位給補上。

 

 

待銀色的車燈都乾燥後再利用TAMIYA 的琺瑯漆X-26透明橘塗裝上去就會有橘色燈殼的效果產生了;在此說明一下選用不同屬性的顏料可避免在塗裝時不小心將底層的顏料也擦去的情形發生,因此在顏料的選用要特別注意。

 

 

最後就是利用瞬間膠水將所有零件黏合完畢,並噴上消光保護漆即可完工了。

 

 

 

當過兵就可以知道這傢伙有多威嚕~~

 

 

側面也是很帥氣的阿~~

 

 

整部車的靈魂~~吊臂~~

 

 

再一次幫台灣原型師們掌聲鼓勵,整個改套細節都不馬虎;真棒阿~~

 

 

 

 

 

 

 

這次的軍武套件距離我上一次完成的戰艦已經有5年多未曾再製作了,這次雖然是半強迫的接下這個工作,不過也燃起了小弟對於其他類別的模型製作之魂,希望也可以讓許多玩家也有想試試看的念頭,畢竟模型不是只有鋼彈這個類別的,所以一起來作軍武模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